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22名乡村特岗教师脱逃进城 谁给的权利?
2013-04-21 11:28:00

  本是为解决农村学校师资不足的特岗教师,分配到农村学校后却只挂个名,然后“逃岗”到省级重点中学上班,不仅在任课学校挣着课时费,每月还要领取特岗工资。这样的咄咄怪事就发生在吉林省四平市公主岭市。

  特岗教师集体“逃岗”

  4月12日上午,记者接到公主岭市一群众电话举报,称该市有二十多名获得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岗职位的教师,并没有到指定的农村学校任教,而是“逃岗”到省重点高中公主岭市第一中学当老师。这些人披着特岗教师的“外衣”,每月按时领取特岗工资,但没有在自己所分配的农村学校上过一天课。该情况已经持续了两年多。

  记者了解到,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针对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而公主岭一中是高中,不在义务教育范围之内,也不具有分配特岗教师的资格。

  该举报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逃岗”特岗教师的名单,指出其中有13人正在公主岭一中上班。此外,举报人还提供了一份由吉林省教育厅下发的《2010年拟聘特岗教师参加培训人员名单》。在这份名单上,记者找到了举报人所称的特岗教师的名字,他们的任职学科分别是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

  当日下午,在公主岭一中网站园丁风采栏目中,记者也找到了举报人所称的13名“逃岗”的特岗教师,网页上不仅有该老师的照片,还有任课科目和个人简介。

  举报人称,这些特岗教师违规“逃岗”到公主岭一中,在该市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很多市民心知肚明,公主岭市教育局的相关领导也有意默许。究其原因,有说法称公主岭一中是吉林省首批22所重点中学之一,承担着公主岭市高考出成绩的重任,每年都要力争出几个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师资天平自然要倾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6-09-09 09:03
中国教育报 2020-10-20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