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2016-02-16 13:57:00
吉林省教育厅
  近年来,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在悠久的办学历史、厚重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精神传承中, 校领导班子高点定位,不断完善教育理念,超前谋划,以一流的校园文化作为引领,构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化理念,通过润物无声的态势,引领着学校驶上现代教育的快车道,在全校形成了文化引领、奋发向上的精神氛围,形成现代、文明、高雅、和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大学校园,使这个塑造灵魂、学习专业的地方,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具有“白城医专特质”的医疗战线接班人。学校连续多年来被评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军(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省级花园式学校”、“绿色生态校园”、吉林省“十佳绿美示范单位”和 “全省招生工作先进单位”。
  校园文化着力制度化建设,目光高远。
  校园文化能生动地反映一个学校的校风校貌,传递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凸现师生的价值观念、审美标准。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把校园文化建设摆在了举足轻重的位置。学校党委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领导者和指导者,统揽全局,科学决策,在促进办学理念的发展的同时,以丰富学校精神的内涵为标准,推进学校制度的创新,建立与高职高专相适应的校园文化,将这项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使之与学校的总体建设相适应。校党委成立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统筹、检查、督促和落实,制定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细则及年度工作目标和措施,组织落实。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师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并把党员干部教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表现情况,纳入检查、考核、评议干部的重要内容。在加强校园文化制度化建设中,学校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经费纳入学校的预算,在有关政策上为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的筹资提供帮助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投入,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校园文化着眼环境建设,匠心独具。
  近几年,学校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他们以校园建设为切入点,在规划建设“五园一湖一广场” 的基础上, “十二五”期间,学校依靠自身努力,先后投入三亿多元用于基本建设和设备图书购置。占地3万平方米的塑胶运动场和10个标准化球场整齐划一,为广大师生提供了锻炼和休闲的去处。通过不断改建,校园内建有多个景区、广场,医疗卫生界名人李时珍、白求恩、南丁格尔等人的雕像矗立其中,无不彰显着这所专业院校的精神实质。在白城医高专,每一条道路的命名都很有深意,也都具有一定的寓意。护理专业的李明同学说:“行走在这样的校园小路上,每当路名映入眼帘,都能引起一份触动,甚至鞭策,有时,还能引起一些思索,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学校的用心良苦。”在各具特色的春花夏草、秋果冬景的四季优雅环境中,文化长廊、宣传栏等设施映衬期间,形成了与文化相交融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为师生学习工作营造了赏心悦目的良好环境。如今,白城医高专校园内的绿化面积达到60%,达到了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景,一年四季都别具特色,景色宜人,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花园式”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是一项无声的巨大工程。在学校文化积淀的厚重历史中,白城医高专以修缮一新的良好环境,打造出具有鹤乡特色的校园文化,迎接着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
  校园文化注重活动开展,润物无声。
  学校根据专业特点,充分尊重学生个性,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专业文化。学校开办了“医专讲堂”,加盟了“长白山讲坛”,邀请域内外多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座,提升了学校文化建设品位。开办了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举办了第三十五届全校运动会,工会还利用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各系每年迎新生和送老生都要举办文艺晚会,丰富了师生文化生活。2015年,学校开展了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诚信档案建设“诚信大学生标兵”评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诚信意识。“医专讲堂--日常急救知识专题讲座”,就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意外情况发生时如何进行急救处理进行了细致入微的系统讲述,增强了学生安全意识。学校相继开展了“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15年,开展“感动医专·校园杰出人物”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学生典型。2015年,1000人演绎大型安代舞大赛及表演,吉林日报、吉林省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学校还发起了“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活动倡议,使同学们在活动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环保意识,促进了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在去年“大学生公寓文化活动月” 期间,学校号召同学们创建“安全、卫生、文明”公寓,并评选出学校“安全、卫生、文明标兵寝室”。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明显增强,培养了寝室内同学之间的互助精神,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在学校文化建设如火如荼的发展进程中,作为青年志愿者,也向全社会展现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学校6个校、系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有会员1300多人。并建立起相对稳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30个。校青年志愿者根据所学专长,开展多项社会实践活动,送医送药开展义诊服务。学校被确定为首批“吉林省青年志愿者骨干培训基地”,被评为吉林省大学生志愿者优秀团队,“星火”志愿者服务队连续三年荣获省级荣誉,两位志愿者活动指导教师被评为第三届吉林省志愿服务优秀个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1 09:4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7 11: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4 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