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真学 真改 真为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效
2019-11-08 10: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11月6日下午,吉林省委教育工委领导在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调研,对该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真学、真改、真为上见成效的作法给予高度评价。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创建于1988年,是吉林省最早建立的民办本科院校。学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规范办学、特色发展、志在一流的办学思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制定教育方案,压紧压实责任。根据省委教育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落实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务实高效。
  一是在真学上下功夫。校党委根据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全校学习计划,发放规定学习书目,编辑了学习材料和《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确保学习教育有抓手。在抓好领导干部自学基础上,利用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重点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制定读书班学习时间表,使主题教育学习内容丰富灵活。具体表现在“五个结合”:坚持主题教育学习与党政班子联席会、理论中心组相结合,有效地带动了院系、机关处室的理论学习;坚持分段学与长期学相结合,班子会后的政治学习一直延续至学期末;坚持传统阅读与“e支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坚持学习与研究学校建设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相结合。特别是结合教育部、发改委等七部委关于推进产教融合、健康事业发展的文件下发后,学校党政班子成员结合文件精神,形成了抢抓机遇,迎头赶上,争做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幼服务”专业建设学校,形成了争当吉林省和长春市产教融合50个试点城市的报告和建议。为加深学习效果,校党委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院系党组织负责人参观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在真改上下功夫。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校党政领导深入基层院系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学校转设和建设特色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实际工作,力求找出影响学校建设发展的短板和差距。通过查找和深入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通过下发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党内、党外群众座谈会和交流会广泛征求意见。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院系与师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分析研判,逐条逐项研究解决方法,集中整治了基层提出的“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11项主要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全面提升了主题教育质量和实效。
  三是在真为上下功夫。为配合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确保主题教育任务目标落实落地。结合围绕主题教育内容,开展“同在党旗下、携手添光彩”结对共建活动、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青马工程”,以及基层组织换届等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活化了教育活动氛围。组织师生学习“习语金句”,开展了“我想我思我画”活动,提升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围绕迎接新中国70周年,突出开展爱国爱党教育,先后举办了《辉煌中国70年》《新中国七十年的伟大成就和现实启示》专家报告会;举办了《初心—使命—中国梦》教职书画摄影作品展;组织学生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雷锋精神伴我行、青春共筑中国梦”雷锋精神种子基地落成等主题系列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还组织党员参观省内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等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激发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爱党爱校热情,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配合主题教育开展品牌文化活动。学校党委注重把学理论与学典型结合起来。与东北师大联合创作话剧《郑德荣》,用舞台的艺术形式,提升主题教育的质量。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高雅艺术进校园剧目和省文化发展扶持资金项目在全省高校巡演16场,并入选教育部原创文化精品项目。今年6月,在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项目交流会上,原创话剧《郑德荣》被评为全国民办学校首批党建特色建设项目,并授牌“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这是吉林省唯一获得此项目的民办高校。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后,原创话剧郑德荣的主创人员与吉林卫视《好好学习》栏目组一道,在东北师大查阅了大量郑德荣老先生的入党申请书等资料,探寻郑德荣教授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修改打磨原创话剧《郑德荣》剧本再次创作,并分别在长春、赴吉林为全校党员和全省民主党派成员以及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师生演出,发挥话剧艺术形式的育人功能,对照红色理论家人物事迹,将信仰融入生命,激发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爱党爱国的热情,将话剧《郑德荣》打造成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再次掀起学习郑德荣事迹的热潮。目前,学校与省委党校联合推进话剧《郑德荣》等经典红色剧目,并成为省委党校学院的选修课程。
  为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质量,学校董事会还特别设立了20万元“董事长党建思政专项基金”,专门补贴党建思政工作。在全校所有院系建立“党建思政融合共同体”。一方面,让思政部选派骨干教师到院系党总支担任理论助导员,与学生零距离接触,掌握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教学,为院系党建思政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辅导。另一方面,要求院系党务工作者和辅导员深入思政课堂,在“教学相长”中提升理论素养,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思政部与各融合共同体开展了“思政课学习标兵”评比表彰活动;遴选出100余名“大学生思政课教师”,通过“进课堂、走社区、返家乡”,设立“思政课伴我成长奖”,强调思政课在学生成才成长中的特殊作用。通过构建党建思政融合共同体,提高了思政工作实效,产生了合力育人效果,也创新了党建工作的新格局。今年9月,学校党委和商学院分别被省教育工委确定为吉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试点院系。目前,学校党政班子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团结向上,形成了同向同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