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校友访谈之柴嘉玉
2020-09-03 10:00:00
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

  柴嘉玉:在风口上要快速起飞

  大多数人经常会迷茫,找不到方向感,这是他没有用力去感知世界。柴嘉玉说,要想做风口上的猪,就得先锻炼出一只灵敏的鼻子去,然后要敢于在它面前牺牲掉一半的体重,于是你才能飞。

  个人简介

  ●2000年9月—2005年4月,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计算机工程技术与应用专业,获得纽芬兰纪念大学学士学位。

  ●2005年7月—2007年10月,惠普公司就职。其间担任上海通用汽车SAP APO项目南厂、北厂的项目实施顾问;一汽大众SAP CRM项目经理;北京中石伟业、国泰怡安、中亚集团、长春客车SAP ERP项目的项目经理和售前顾问。

  ●2007年10月—2008年10月,SAP北方区业务总监。

  (注:SAP公司是德国企业,SAP软件是世界排名第一的ERP软件,在国内外大型企业中具有市场领先地位。)

  ●2008年10月至今,SAP北方区Account Manager。

  ●2009年至今,经营创业公司。

  非典型学生的典型成长

  2000年,柴嘉玉在到莱姆顿学院读书并非偶然,而是全家人深思熟虑的选择。首先是朋友介绍,然后家人也通过各种渠道得知,莱姆顿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跟国外是一样的,教材也是北美原版的。而柴嘉玉本身是想出国的,但将来又想在中国发展,为了两全其美,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里。

  与其他奔着出国的同学不同,柴嘉玉一开始就奔着就业,莱姆顿学院应用型的课程设置也非常符合他的需求。莱姆顿还鼓励学生搞校内实践,在新生开学时候进行一些小的商业活动。柴嘉玉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是有选择性的,求专精并不求全精,重在全面感受老师的教学思路,他认为莱姆顿对他最大的帮助就是帮获得了全美式的教育经历。不管在英语能力、思维方式还是沟通模式,他都比其他国内学生更接近外企的需求。柴嘉玉经常自嘲说,他是靠在莱姆顿学习的英语获得第一份工作的,却也因为英语不好而没有按时毕业。他特别感谢当时让他留级的老师,没有那一年的英语沉淀,或许就不能有现在的自己,他难以想象如何用一口蹩脚的英语去跟德国同事、印度同事、新加坡同事交流,又如何成为他们的上级。

  他说外企来中国主要是扩展商业市场来的,而不是进行研发,它们需要懂外国的中国经理人,而不是只懂技术的工程师。莱姆顿对于综合素质尤其是沟通能力和英语能力的强调,特别符合外企的需求。毕竟,沟通好的人可以有十个不同的老师,而技术好却不会沟通的人只有一个老师。

  在机会面前毫不犹豫

  2005年5月柴嘉玉来到上海,参加HP在上海举办的一次SAP培训生培养计划的一次招募活动,对英语能力和ERP知识的要求很高。惠普虽然是国际大公司,但是给培训生的薪水却很低,只有800块一个月。很多有实力的竞争对手都提前放弃了,但柴嘉玉没有,他认为这是一次好机会。他精心准备了2周,对SAP和ERP知识进行了深入研究,再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英语能力,在2次笔试、2次面试的残酷淘汰后,成功被HP录用,以SAP培训生(共5人)的身份加入HP全球研发中心。培训教材是全英文的,培训教师是印度人和德国人,这对于在莱姆顿学院毕业的柴嘉玉来说驾轻就熟,很快他就通过培训考试,正式进入项目。

  09年他又创立了第一家公司,有20多人,主要做SAP的项目实施,为上海烟草、上海烟草全国贸易中心、海烟物流、圣为纸业等公司服务。现在的他主攻金融,还做一些IT、工程项目,又开了一家日料餐厅,走的是多元化发展道路。这样工程、餐饮、金融多个行业跑了一圈以后,他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资深创业者。他说,质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标准,技术过硬以后还要敢想敢做。上海这个城市对于创业者而言比较公平,学弟学妹可以在读书的时候就在学校建立一个团队,一起来上海创业。莱姆顿的学生基本都有这个资质,这样工作上熟悉,生活上还能互相帮助,能够进步得更快。

  寄语

  一定要重视外语,现在就业80%比的是外语能力。还要做好职业规划,考虑清楚将来要做什么,然后一步一步定目标去完成。千万不要无准备就业,更不要盲目就业,找下第一份工作以后再改行会很难。多积累一些大公司的朋友,争取公司内部推荐,这样至少可以淘汰2/3竞争对手。还要认真对待面试官,他更关心你回答问题的表情、思路和态度,也就是沟通能力,如果你能和他交流1个小时以上基本就算成功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8819705 2020-09-04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