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出征!出征!通师百余志愿者深夜赶赴一线
2021-01-20 10:59:00
   病毒肆虐,
  整个城市布满阴霾,
  集结号吹响,勇士穿梭的脚步融化寒冬
  出征!出征!
  义无反顾的逆行,
  一呼百应的出征,
  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和后方,
  有一种特别的力量,
  是通师战“疫”人
  正在,出征!出征!
  寒冬深夜燃起“通师红”
  公元二零二一年元月,近乎是一夜之间,新冠病毒席卷通化。确诊病例数量不断上涨,无症状感染者频频出现,整个城市仿佛被按下“暂停键”;但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动起来了,他们为自己按下了“加速键”,为的是守护人民的生命与平安,为的是让这座英雄之城早日焕发往日的生机。
  1月18日开始,“通化师范学院志愿者联络群”建立并立即进入工作状态:“音乐学院加入完毕”“政法学院加入完毕入”“教育科学加入完毕”“文学院加入完毕”……随着各党总支有力的组织号召,当日晚上8时,通化师范学院108名志愿者集结完毕,并按照居住区域分为江东志愿队、老站志愿队、新站志愿队和团结志愿队四个队伍,整装待发。
  晚10时,北国通化的隆冬寒夜里,这群身着印着“志愿者”字样红马甲的“通师红”,深夜奔赴战疫前线,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在这支大多数由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中,共有教师83人,学生25人,既有各学院书记、院长,也有辅导员、教师、机关工作人员;既有年过半百的教授,也有桃李年华的学子;有的人带着孩子举家上阵;有的人放下襁褓中的幼儿毅然转身……一声号召,使命必达!为人师表,俯仰无愧!没有人生而勇敢,只是选择无畏,为家乡,为人民,通师人爱得深沉!这一刻,通师志愿者心中只有一个词:出征!
  通师以你们为荣
  “有组织有纪律,质量好效率高。”这是社区工作人员对通师志愿者的中肯评价。
  通师志愿服务队连夜报道后,按照社区要求,立即进入工作状态。严格管控卡点、在全员做核酸检测筛查过程中维护秩序、整理社区材料归档、宣传防疫知识、发布最新消息、对隔离点开展病毒消杀,这是志愿者们的工作内容。
  医药学院的大二学生潘昊晨,疫情开始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前往社区担任志愿者。他在与社区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中说道:“我精神饱满,不怕熬夜,我希望能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有效利用我的时间,哪怕是后半夜的工作也可以,愿为抗‘疫’工作贡献更多力量!”在疫情爆发的短短几天里,潘昊晨不眠不休,几乎是连轴转。学校成立志愿服务队后,他在结束了当日晚6点至12点在佟江社区卡点执勤的任务后,又积极主动投入到学校的志愿大军中替换不方便晚上工作的志愿者。这种甘于奉献、不辞辛苦的精神,展现出的是当代大学生勇做抗“疫”排头兵,相与志愿济时艰的精神风貌。
  在新站志愿队的组成者中,有两个家庭6口人举家上阵,分别是文学院副院长方东杰、文学院教师曲赫和他们在读研究生的女儿,以及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洪彬、历史与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石志丹和他们就读高一的女儿。这两个家庭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自发报名志愿服务,平日捧在手心里的孩子们此刻穿上红马甲,英姿飒爽、勇肩重任,变成了能为社会造福的参天大树!方东杰副院长说:“有大家才有小家,这是责任,更是义务。”高中生李坤宴同学早在几天前就萌生了当志愿者的想法,这次能与父母并肩作战,坚定与振奋洋溢在她尚显稚嫩的脸上,她说:“我很高兴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风与家风的传承,在这场疫情大考中熠熠生辉,志愿者们舍小家为大家,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学校是大家坚强的后盾!”
  这一场漂亮的火线集结,背后凝聚着校领导深切的关心与关注。虽然学校自元旦开始便放了寒假,但校领导始终密切关注着通化的疫情。
  1月17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家住吉林的校党委书记李才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出指示:第一,向通化市主动请缨,为疫情防控做出通师贡献;第二,组织通师志愿者队伍,主动充实通化的疫情防控力量,缓解人手短缺的困难。
  按照学校党委的指示要求,校党委组织部立即于当日下发了《关于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通知》,各学院迅速发动,已放寒假半月有余的通化师范学院人火速集结,展现了通师速度、展示了通师担当!
  1月19日上午,校长朱俊义、党委副书记杨秀祖和副校长郭璟瑞代表学校,逐一深入到各社区工作点看望志愿者,为大家送去防护物资,并向志愿者们转达了省教育厅领导对大家的感谢和问候。每到一处,校领导都叮嘱志愿者们一定要加强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同时,希望全体志愿者们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学校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共克时艰!”校领导暖心的鼓励为志愿者们增添了无穷的勇气。
  团结一致,齐心抗“疫”,在这场逆行中,最富有勇气的奔跑是奔赴最危险的战场。选择逆行的通师志愿者们,牢记初心使命,弘扬高尚师德,把对人民的爱、对家园的坚守,化作最坚定的行动,为冰天雪地的通化增添了一抹最靓丽的“通师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1 21: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31 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