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以骆驼精神崇德尚技 守职教匠心知行合一
2021-06-25 16:30:00
中国吉林网

  中国教育在线讯 “执着坚忍、吃苦耐劳、勇于拼搏、默默奉献”,作为吉林省职业教育的排头兵——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骆驼精神”是“匠心教育”的写照,更是坚守的岁月初心。

  6月24日,“学史聚力·育匠筑梦”长春市职教媒体行采访团的媒体记者们,走进了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综合楼大厅,醒目的“骆驼精神”激发了媒体记者们采访热情,一场关于“匠心教育”的探寻之旅拉开帷幕。

  媒体记者们来到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时,恰逢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由全校各院系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呈现的精彩纷呈的演出,让媒体记者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文化建设特色,这种将立德树人教育工作融入、落实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素质育人的合力教育机制,深刻树立了“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的学生观。

  在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媒体记者们通过参观综合布线实训室、智能家居体验馆、网络搭建实训室、机器人教学工作站实训室、机电一体化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表面贴装技术实训室、电子工艺实训室、汽车电控网络实训室、喷涂实训中心、焊接实训中心等高水平现代化校内实训基地,对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及产教融合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学校现有先进制造技术、现代控制技术、汽车技术与服务、现代信息技术、土木工程技术等五个国内一流的实训基地,各种教学、生活和服务设施齐备。设备总值1.2亿元,各类实训设备千余台(套),融学生实训、社会培训、师资培养、技能竞赛、技术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为一体,可同时容纳近千人开展各工种实训,被长春市政府确定为长春市制造业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中心。

  在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实训楼会议室,学校领导班子向采访团媒体记者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以及文化底蕴。来自山东大众网和湖北荆楚网等媒体记者分别就学校的德育教学模式、技能大赛的取得的成果及未来规划等与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现场交流。

  座谈会上,校长于立辉介绍了近几年学校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成绩单:连续七年位居国赛吉林省积分榜榜首,先后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今年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学校更是代表吉林省参加了11个赛项的精彩角逐,及时总结赛场经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成为吉林职教在国赛上的一张闪亮名片,助力吉林职教走向全国。

  成绩的取得,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步伐。有些媒体记者十分关心学校的产教融合发展情况。据悉,学校现有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2个;与一汽集团、中车长客、德国博世、吉林省通用机械有限公司等28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与中车长客、长春德尔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长春悦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牵头成立了长春机械制造职业教育集团,集团共有成员单位57个,其中高职学校18所,企业37家。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营造出了企业助力职业学校提升育人质量,学校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的良好循环,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已基本形成。

  据校党委书记王文举介绍,多年来,学校坚持“学技术,做蓝领,终身受益”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以德为先,树人为本,全面发展,人人出彩”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以及“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的学生观,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崇德尚技,知行合一。从1958年建校至今,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走过60多载悠悠岁月。媒体记者团参观后纷纷表示,作为吉林省建校最早的公办中等专业学校,能深刻感受到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与长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承载着一代代长机校人的光荣与梦想,积淀了醇厚的办学底蕴,凝聚出了以“执着坚忍、吃苦耐劳、勇于拼搏、默默奉献”的“骆驼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