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巾帼抗疫勇担当,吉航玫瑰绽芳华 ------记吉林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抗疫志愿者李美超
2022-03-24 11:00:00
吉林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初春的北国江城,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吉林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团市委的号召,组织了一支“讲政治、勇担责、肯奉献”的志愿者团队奔赴抗疫一线。她第一时间响应,并带领22名主动报名的教师加入到团市委的志愿大军中。她把党旗和责任扛在瘦弱的双肩,却把危险和辛劳累留给了自己。她就是吉林通用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李美超。一个在平凡中坚守的人,一个在平淡中迸发激情的人。
  脱下昔日执教讲台的工装,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她转瞬就化身成为了一名抗疫战士。团市委的领导说,“我们会把急难险重的工作留给你们,因为你们是大学老师,你们在这些岗位上我心里有底!”这种莫大的信任更是一种动力!团市委下达的第一个任务是到东北亚水果蔬菜批发市场和阿麦克医学检测中心去工作。接到任务已经是3月7日晚7点多,她逐一通知志愿者以最短最快的时间奔赴阿麦克医学检测中心参加培训,同时还要给所有的志愿者做好通行证。任务十万火急,她却临危不乱,有条不紊地开展一系列工作。三个小时的培训工作顺利进行完毕,只等第二天如期上岗。3月8日正式上岗,她在岗位上足足奋战了17个小时!她不吃不喝的坚守,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若不是爱人发来节日祝福的红包,她不会意识到,原来这一天是“丽人节”!她以这种更有意义的方式度过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三月的吉林,仿佛在疫情的肆虐下也失去了春的生机,大雪一场接着一场,大片的雪花肆无忌惮地扑打在她身上,让护目镜下本就模糊的视线越发模糊。然而,她全然不顾顺脸淌下的汗水,扫码、登记、录入......没有一丝一毫的分心与马虎!团队里有老师因小区管控而无法上岗,总是她顶上去,仿佛她从来不知疲倦。维持秩序、扫码、信息录入、封管、封箱、核对、取箱、送样检测,一系列工作她完成得高效利落,从未出现任何差错。她与第三人民医院护士们的无缝对接,得到护士长的交口称赞。工作期间不乏遇到情绪急躁的大车司机,他们因着急出城而不时抱怨或态度不好。每当这时她总是给予他们热情的安慰,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安抚他们的情绪,不让一丝负能量在疫情中蔓延。在吉航志愿者群里,每天都有她的温馨提示,发疫情防控学习资料,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注意工作细节,传播满满的正能量。
  3月12日和13日晚,学院接到市里的命令,要将两栋公寓腾出来改建方舱医院。由于学生们没有开学返校,大批量的物品都留在了宿舍,学院领导动员老师作为志愿者到公寓为学生打包物品。她白天在东北亚水果蔬菜市场工作了一天,脚已经出现浮肿,腰也累得无法挺直,一整天不吃不喝。她看到学院的号召,忘记了疲惫,忘记了浑身的酸痛,做好交接班就立马驱车赶往学院,组织安排老师们开始分组工作。三天两宿的两地交替志愿服务工作,60多个小时里只在单位的沙发上休息了3个小时!期间不停歇地工作。学生宿舍里有一部分备品尺寸较大,私家车无法搬运。从没骑过三轮车的她毅然跨上电动三轮车,拉着满载的货物在漫天飞雪里飞驰,搬运学生和老师的物品,此情此景真让人想起了那句“巾帼不让须眉”!
  3月20日,在全城发出“静态管理”通知后,吉航职院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组织单位100余名党员下沉社区配合工作,她再次报名,又立刻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她选择了入户采集核酸的工作,每到一户,她都微笑服务,不怕麻烦,不惧风险,用有温度的服务给居家的住户送去关爱。再多的苦都可以承受,再多的难都能够克服。她从未叫过苦,从没喊过累。很多人看到她拼命的工作,都心疼她,一个小男孩将几块糖放到她手里时,她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是感动,是欣慰,还是什么,这些只有她自己知道;当一位年迈的阿姨对她说,“姑娘,你们真是太不容易了,等着,阿姨给你拿点水果!”她的眼睛又模糊出了“汗”,她协同医务人员到一位瘫痪的老大爷家给老人做核酸,她一直不停地安慰老人,“大爷别着急,别害怕!”老大爷感动地说,“姑娘你们辛苦了,明天还希望是你们来!注意自己要防护好!”她笑呵呵的回答:“放心吧大爷,我是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咱们一起努力,必将战胜疫情。”朴实无华的语言透射出她无私无畏的精神。
  在做志愿者的同时,她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身为学生工作处处长,她深受学生们的喜欢与爱戴,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李妈妈”。在生活中她惯着她的“孩子们”,可是在学业上她却异常严厉!哪个专业的学生有情绪,哪里必有她的身影。她开创性地组织开展线上德育系列活动,有实效,绝不流于形式,目的只有一个:让她的学生们在疫情中成长,将来成为国之栋梁!在她的感召下,一批批吉航学子投入到志愿者行列,为守卫自己的家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用师者之风范感染着一批后辈青年!
  和平年代,从天而降的英雄不过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今天的吉林,抗疫之战已进入攻坚时期,在这场战斗中,有她的身影,还有更多像她一样的吉航人挺身而出,他们用微光点燃熊熊火焰,经久不息!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李美超相信,吉林定有吉临时!当疫情散去,吉航学子平安归来,满园春色的玫瑰花香定会绽放在美丽的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