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各高校贴吧成学生代课“交易平台” 一节20元
2013-09-06 13:21:00
  原标题:高校贴吧成学生代课“交易平台”

  学生忙实习、忙约会、忙考各类证件、忙社团、忙兼职,催生代课“行业”

  高校贴吧成学生代课“交易平台”

  据了解,找女生代课一般一节15元,找男生代课一节20元

  “有代课的吗?一节课20元”长春各高校开学还不到一周,高校贴吧、微博圈里却出现了不少“代课”的信息,一节课15元至20元不等。在长春多所高校贴吧里看到,“招聘者”很多,“应聘者”也不少。

  高校生贴吧内找人代课

  “有人代4号3、4节的政治课吗”、“9月5日1、2节,5、6节需要男代课一名”……这两日,在长春多所高校的学生微博、QQ群、贴吧里,“求代课”、“帮代课”的信息非常多。

  4日上午,在百度贴吧吉林某大学贴吧里看到一条信息,网友“灰常想念”发帖称,想找一个代课的人。20元一节课,一上午4节课。

  自称是“应聘者”与之联系。对方自称是大二学生,因为要参加专业类考试,没时间上课,所以才会出此下策。当询问价钱时,他表示,“市场价一般20元一节课,如果有作业,价格再议。”

  在长春其他3所高校的论坛、微博上,也找到了不少代课的信息。

  代课价格男女有别

  吉林建筑大学一位曾代过课的男同学告诉,帮别人上课,就当做兼职了,还能学到知识。

  长春大学大三学生张晓(化名)告诉,身边也有朋友找人代过课,“一般一节课15元到20元不等”。

  “代课一般都是找没课的大一大二学生,节假日有所浮动。”该校大三学生小陈说,他也多次找过学生代课。节假日前后几天为代课高峰,甚至出现了代课学生供不应求的情况。

  据了解,代课收费还有“男女之别”,找女生代课一般一节15元,找男生代课一节20元。对于收费的差异,小陈解释道:“男生找人代课的多,给人代课的少,常常供不应求,帮人代课的女生多,所以价格要低点。”

  代课主要以公共课为主

  经常找人代课,不担心会被抓住?长春某大学的学生小宋告诉,涉及请人代课的主要是一些公共课程。

  “因为这些是大课堂,七八十人上课,一星期才上一两次,老师也基本不认识学生,上课时老师就按学号或座位随机点名,因此不少学生能够钻空子。如果是小班教学,基本就不存在‘代课’一说了。”小宋说。

  有的学生则称,找人代课是有“苦衷”的,他们忙着实习、忙约会、考各类证件,忙社团、忙兼职……实在抽不出时间。

  东北师范大学的刘同学今年大四,她说,大四还有一些就业指导类的大课,因为要考研,没时间去,只能花钱找别人替了。

  专家:学校教学管理存在疏失

  吉林财经大学关教授表示,学生花钱请人代课是高校教育面临的一次挑战,应加以重视。

  他认为,学生请人代课不仅反映出学生缺乏诚信,也反映出部分学校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疏失。

  “校方及学生都应反思,为防止此类现象在高校中蔓延,学校不仅要加强学风建设,完善教学管理,更应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同时建议高校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诚信意识,学习知识是自己的。如果上课都请人代上,以后步入社会又将如何?”关教授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89325746 2016-07-05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