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搭建产学研平台 开启校地合作新篇——吉林化工学院与吉林化纤集团共建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和现代产业学院
2021-09-02 09: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为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吉林市碳纤维产业发展要求,推进学校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8月31日上午,由中共吉林市委、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吉林化工学院与吉林市科技局、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和现代产业学院签约仪式在吉林市举行。吉林化工学院将与吉林化纤集团共建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和现代产业学院,依托吉林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工程、轻化工程等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为吉林市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吉林市市委书记贺志亮,市政协主席王德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波,市政协副主席马招利;吉林化工学院杰出校友、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宋德武,总经理孙小君;吉林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胡越平,党委副书记、院长庄志军,副院长艾学忠、孙大志及相关领导出席签约仪式。吉林市副市长崔志刚主持签约仪式。

  会上,胡越平书记介绍了吉林化工学院在碳纤维专业领域研发规划相关情况。胡越平指出,在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集群正冉冉升起之际,化工学院因势利导、乘势而上,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碳纤维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精神和战略设想,出台相关实施方案,从平台建设、“碳纤维+相关产业”、专业规划等七大方面谋划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化工学院与吉林化纤集团共建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和现代产业学院,是吉林化工学院与化纤集团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创新探索和实质举措,下一阶段,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本着务实合作的原则,加大资金投入,全力培养满足吉林市碳纤维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所需的应用型人才,为提高碳纤维产业竞争力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吉林化工学院杰出校友、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宋德武代表集团介绍了前期建设成果和研究院总体思路。宋德武指出,吉林化纤通过13年攻关研究,即将建成全国最大的碳纤维生产基地。公司与吉林化工学院合作,共同成立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及现代产业学院,将更快、更好地为碳纤维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研究院成立之后,充分实现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一体化结合,把企业提需求与高校科研攻关联合起来,从初始阶段就将研发、创新攻关及科技成果转化结合为一体,共同围绕碳纤维产业发展开展攻关。同时,通过产业学院的建设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校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为区域碳纤维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签约仪式上,市委书记贺志亮做了重要讲话。贺志亮指出,作为全国唯一的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碳纤维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吉林市碳纤维产业发展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围绕贯彻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我市将大力发展碳纤维产业作为打造“六大产业集群”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六位一体”的碳纤维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他强调,要坚持校企融合,推进碳纤维产业创新发展。坚持集聚资源,打造产学研用示范平台、技术高地。坚持政策引导,强化涉企服务,推动政府、企业、高校形成“三位一体”协同机制,合力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碳纤维生产基地。

  庄志军院长与宋德武董事长代表双方签订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研究院及产业学院框架协议。贺志亮书记与胡越平书记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现代产业学院揭牌;王德胜主席与宋德武董事长为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研究院揭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23 13: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9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