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电子科技学院获得“吉林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2022-07-18 08:47:00
长春电子科技学院
  日前,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了《吉林省文明委关于命名2019—2021年度吉林省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决定》,长春电子科技学院被命名为“吉林省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是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最高荣誉称号,以表彰立德树人工作突出,精神文明创建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社会评价好,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学校,每三年评选一次。
  长春电子科技学院是一所以光电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现代产业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突出光电为特色的应用型理工类院校、全国民办高校唯一一所电子科技类大学、在 2022 年中国民办大学排名(I类)第 16 位、全国电子通讯类民办大学中排名第 1 位、吉林省民办大学排名(I类)第 2 位。曾荣获全国优秀民办高等教育学校、吉林省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学校依托“中国光学英才摇篮”长春理工大学的优势专业,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瞄准国家新工科、新文科建设,重点培养适应新兴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强化学校文化建设
凸显精神文化育人功能
  学校深入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挥高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全力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在节能、环保、绿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学校以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发展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现有在校生 10000 余人。学校以工科为主,工、理、文、经、管、艺术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下设 9 个学院,开设 38 个专业。其中省级一流专业 6 个、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 2 个、省级转型发展示范二级分院 1 个、省级转型发展示范专业 1 个,省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 1 个,建设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 1 个,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2 个。
  学校围绕“绿色校园”、“书香校园”等校园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目前成立有光电科技协会、电子创新协会、航模协会、军事爱好者协会、沙盘协会、心语志愿者协会、英语协会配音协会、绘画协会、魔术协会、尤克里里协会、篮球协会、排球协会、乒乓球协会、秉文国学社、文学社、书法社、华服社、国漫社、日语社、长电梦羽社、BMD滑板社、AST轮滑社等 46 个优秀学生社团。校园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学生全方位锻炼提升、展示自我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院士引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科学家精神全面推进教育发展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博士引进” “双师培养”、组建学科团队等措施,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现已形成了一支以姚建铨院士、姜会林院士为引领、学校自有教师和长春理工大学选派教师为主、以兼职教师为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教师占比 52%,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比 69%。拥有一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授、省级拔尖人才、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优秀团队。
  长春电子科技学院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作用,以传播正能量,培育一代又一代忠于祖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时代新人。突出科学家精神教育,推动科研诚信建设,营造传承光学事业,培育光电情怀的良好学风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风建设传承的质量和水平,让科学家精神真正融入思政教育。
强化阵地建设管理
守好学校育人阵地
  学校秉承“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办学理念,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终把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作为学院的重要工作,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邦家书艺苑”“校史馆”等校园文化场所;精心打造科技文化艺术节、书画大赛、演讲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系列学生活动品牌。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校上下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学校获此殊荣,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晶,是长春电子科技学院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丰硕成果。
  以后长春电子科技学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挖掘校史育人资源,加强红色文化育人;坚持打造美丽健康校园,推进绿色校园建设,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