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长春光华学院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14 15:48:00
长春光华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长春光华学院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校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共组建30余支实践团队、500余名师生分别在甘肃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省份区域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实践活动。
  青马大学生理论普及宣讲团
  “感受青年力量,思想沁润人心”——青马大学生理论普及宣讲团来到吉林省白山市第二中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为主题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在宣讲过程中,用小话题阐释大主题,用小环境说明大形势,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对于时代、对于未来的重要性。
  “专项问卷调查,感知村民心声”——宣讲团前往吉林省洮南市双庙村,志愿者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从村委会出发,就青年一代的教育、成长及未来发展等问题在居民中进行走访调查。通过本次走访调查,同学们感受到了群众内心深处对青年一代的质朴心声,使同学们更加明白了青年一代于民族、于国家的重要性。
  “致敬革命先辈,星火接棒传承”——理论实践宣讲团来到朱陵宫街社区,与社区书记一起重温党的历史,致敬先辈。在朱陵宫街社区中,老、中、青三代党员齐聚一堂,重温党史高光时刻。党的先辈们一路筚路蓝缕,砥砺前行,方才创造了如今的岁月静好,安稳繁荣。通过本次老中青三代座谈对话,青年一代更加明白自己作为星火生生不息、传承发展的重要性,在未来,青年一代一定会向着璀璨未来,继续全力奋斗。
  双创大学生乡村振兴促进团
  “调研乡村种植业,感受振兴新成果”——双创大学生乡村振兴促进团前往吉林省榆树市科技兴农有效示范村——新建村进行实地调研。除了向当地农户调研当地种植业产值和发展情况外,志愿者还从农户口中得知,新建村今年接受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建议,提前喷洒了预防病虫害药物,极大减少了农业生产损失。同时近几年,通过查阅、学习农业方面的知识,村民们致力于提高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保护优质良田,对农用地优先进行保护,全面提高农用地综合生产能力和利用效益,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都享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成果。
  “新型农机齐登场,实地观摩出真知”——双创大学生乡村振兴促进团前往吉林省榆树市新建村种植业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走访过程中,同学们切身地感受到了农业机械对于农业发展的作用和农民对于农业机械的需求。如今家家都购置了新型农业机械,极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和劳动产量。
  本次实践活动使长春光华学院学生真正在“社会课堂”中坚定了理想信念,汲取了奋斗力量,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