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1年年会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召开
2021-07-21 15: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 7月21日,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翻译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吉林外国语大学承办的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1年年会顺利召开。
  本次年会旨在更好地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对外交流大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翻译人才。国务院学位办领导、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及相关行业代表共600余人出席,围绕“新时代翻译专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新时代翻译专业硕士(MTI)教育与翻译人才思政建设”等七个议题,展开交流。会议实况通过网络向社会直播。
  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在中心广场合影留念,并步行进入会场。吉林外国语大学秦和校长陪同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副主任委员仲伟合,教育部研究生司培养处副处长刘帅等一行,步入会场。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友义发表致辞。他指出,无论是国家双循环的经济建设,还是日益复杂的国际斗争,无论是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需求,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无论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还是支撑我国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都需要为国家提供急需的多语言、实践型、专业化的翻译人才。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中译外高端人才培养的文件,对如何办好翻译硕士专业提出了明确、系统、具体的要求。要继续办好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年会,培养更多时政类中译外专业博士研究生,全面加强翻译人才队伍和翻译教育队伍建设,进一步开展政学产研结合,合作编写教材,合作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合力培养一大批“胸怀祖国、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融通中外、甘于奉献”的中译外高端翻译人才。
  吉林外国语大学秦和校长致辞。她表示,翻译人才是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力量,是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不可或缺的力量。培养合格高端翻译人才、助力国际话语权提升,是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责任和使命。作为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院校,吉林外国语大学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期待与同行一起,共同致力于高层次翻译人才培养,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中发挥作用,为构建中外话语体系、提升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吉林外国语大学于2012年开始招收翻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翻译硕士专业覆盖英、日、俄、朝、德、法、西、阿、意9个语种的口译、笔译方向,其中包含日朝双语口译方向。学校以“德行、能力、素养”全面提升为目标,立足区域文旅资源和优势产业,致力于培养能够胜任文旅、外宣、商务和汽车产业等领域口笔译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化翻译人才 。翻译专业硕士以“国内学习+国外学习与实践+专业实习与学位论文”为培养模式,注重产教融合,与省市外办、省贸促会、省经济技术合作局、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搭建多领域的专业实践平台;拓展国际交流,与美国蒙特雷高级翻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双学位翻译人才。学校MTI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在全国口译大赛、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中华口译大赛等翻译专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已连续9年荣获全国口译大赛吉林省一等奖;一批毕业生活跃在我国外交、外事、外贸等行业领域,成为卓越翻译人才。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21年年会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军峰主持,共设主旨发言5场、大会发言4场、分组论坛7场。教育部研究生司培养处副处长刘帅,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仲伟合、许钧、蒋洪新,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杨平作主旨发言。郑州大学杨玮斌、曲阜师范大学卢卫中、中山大学戴凡、湖南师范大学余承法作大会发言。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柴明熲作大会总结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30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09 10:40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31 20:27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25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