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科技学院多举措做好入学教育
2022-09-19 08:39:00
长春科技学院

  长春科技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连日来,通过线上方式精心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新生入学教育,打好“组合拳”切实将思想引领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帮助新生了解、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引领学生立大志、树长志,激发励志成才,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融媒教育,宣传聚能。依托校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编制校园攻略、校园介绍、师生典型,帮助新生感受长科精神、校园文化,启发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通过唱校歌、云专题讲座、线上主题班会等形式,强化新生交流互动,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方法转变,融入长科大家庭。

  专业教育,憧憬未来。为指导和帮助2022级新生明晰大学期间生活和学习的软、硬件环境,增进专业认知,培养专业意识,9月16日,各分院结合本院特点介绍了办学条件和办学成果,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详细介绍专业类型、专业特点、主干课程、发展方向等内容,强调专业的教育教学成果及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帮助新生加深专业了解,制定大学规划,拓宽专业认知教育渠道,引导新生树立正确地学习意识,树立积极向上的成才目标和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专业教育,为自己构建了完整的学科框架,全面了解专业知识,激发了对专业探索渴望,为今后学习指明了方向。

  国防教育,强国有我。9月17日,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万军围绕我国的周边形势,面对威胁和挑战的思考,学生要强化国防意识等三方面为新生作报告,扩充同学们的国防知识,强化忧患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等一切利益,勉励同学们勇做时代新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安全教育,防范诈骗。针对新生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情况,邀请双阳区人民检察院巡讲团成员,从电信诈骗的概念、起源、特点、类型及手段、如何预防等方面进行了知识普及和教育,介绍了仿冒身份、消费购物、活动诱惑、提供特定服务等诈骗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段,并结合案例讲解了防范电信诈骗“三不一要”及补救措施,教会学生如何识别网络电信诈骗,增强安全观念,强化自我保护意识。

  开启大学生活、领略大学魅力。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涯的重要一课,是大学教育的开端和基础。一直以来,长春科技学院始终把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推动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持续优化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下一步,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精心安排线上线下系列活动,持续引导入学新生完成身份、思想、心理和行动的转变,感受长科家一般的温暖,起航长科,筑梦大学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