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日大学生文化节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
2023-04-27 18:13:00
吉林外国语大学
  4月27日,中日大学生文化节在吉林外国语大学新地球村举行。来自省内高校的500多名中外学生参加中日文化体验活动,在互动交流中增进友谊。
  中日大学生文化节由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教育厅指导,吉林外国语大学、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联合举办,旨在丰富吉林省国际学生文化生活,搭建增进中日大学生理解、友好交流的平台。吉林省对外文化交流办公室主任李彦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陈梅出席活动。吉林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春梅、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首席领事伊藤千惠子先后致辞,希望中日两国青年学子在文化交流中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成长。
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表演太极扇
吉林大学日本籍国际学生进行电钢琴演奏
中日青年合唱《同一首歌》
  开幕式上,来自吉林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长春光华学院的中日大学生们表演了歌舞、器乐演奏、诗朗诵等,展现了中日青年的多才多艺和阳光向上的青春风貌。
国际学生学习包饺子

中国学生学习做日本美食
国际学生学习做中国结
国际学生学习画中国京剧脸谱
国际学生试穿中国传统服饰
  在中日文化体验环节中,中外大学生们在教师指导下,制作品尝中日两国的传统美食;体验投壶、中国结、中国脸谱、中国服饰等中国传统文化,观看并体验日本花道、剑道表演;聆听中日文化讲座,近距离感受了中日两国文化魅力和民俗风情。
日本花道讲座
日本剑道表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能够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此次活动让我们结识了许多日语学习者和日本青年朋友,加深了对中日文化的理解,更加激发了我们的专业学习热情。”吉林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大三学生卢美善说,“我们要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努力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使者。”
  吉林外国语大学日本籍国际学生星岛园子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种交流互动可以让我们两国青年进一步增进友谊。感谢中国吉林省政府为我提供奖学金,让我能来到中国学习深造。吉外优秀的师资和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我对专业学习充满信心。我就读的是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希望能够为中日经贸发展和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作为吉林省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基地,吉林外国语大学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交流。学校于2003年开设日语本科专业,2012年开始招收翻译硕士日语口译(含日朝双语)、日语笔译专业方向研究生。2013年10月,吉林省“中日大学生教育交流基地”在学校地球村日本馆正式设立,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地球村为“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的契机,通过与日本政府、高校、企业、教育团体等开展多种教育文化活动,为中日大学生的广泛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
  目前,学校日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首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被评为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已与20所日本高校开展双学位、交流交换、带薪实习、游学等项目合作;近五年共派出500余名学生赴日学习深造,接收了50名日本学生来华学习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29856727 2023-03-23 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