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先驭心,再育心——谈家庭教育中家长的主体作用 作者:东北师大附中 刘玉新
2023-03-03 09:19:00
驭心工作坊
  非常开心,驭心工作坊运行七天的时间,关注人数就超过1300人,在此郑重地向您表示谢意,感谢你的信任、支持、关注与转发!
  有人问她,为什么叫“驭心”工作坊,而不是“育心”工作坊?使用“驭心”二字代表了她27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坚持的观点,现分享给大家。
  1.关于“驭心”的理解。驭心,顾名思义,驾驭内心,不过很多家长不要理解为驾驭孩子的内心,为自己寻找干涉孩子思想的依据。这里的驭心,是指每个人驾驭自己的内心,对自己进行反思、调整。如果你是一位家长,你应该经常反思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哪些观点是对的?哪些观点可能是错的?哪些事情做得很好,对孩子成长非常重要,哪些事情自己非常遗憾。她最遗憾的是,2012年,她刚刚成为东北师大附中校区副校长,那时的她每天忙于工作,和正在初二年级的儿子沟通很少,而初二年级恰是孩子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小时候天天围绕着她问无数个问题的儿子,现在是一个话不多的人,是一个不太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也许他成长了,但是她依然希望儿子是乐观、开朗、愿意表达自她的人。希望她有机会弥补当年的遗憾。
  她认为,驭心的目标在于修心,在于每个人能够直面内心,使自己心境平和而理性。很多家长一味地要求孩子,一味指责孩子问题,打着“她都是为你好”的旗号,做着违背孩子生理、心理成长规律的事情,她在《你在“道德许可效应”中失控了吗》一文中指出,由于有些父母养育了孩子,因此认为对孩子的一切指手划脚都是理所应当的,是父母所具有的权力,有些人直接表明,“她是你的老子,你是她儿子,所以你听她的话天经地义”。凡是具有此种心理的人,更需要理解驭心的内涵,更需要自她修为,自她觉察,甚至是自她觉醒。
  2.关于“育心”的理解。育人,先育心。育心,她的理解是,父母培育孩子心灵,使孩子具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孩子的心理成长。育心可以借助有形的方式、方法来进行,例如提醒的语言,示范的行为,共同学习的知识,交流中产生的共鸣都是育心的有效形式。当然,育心也不必刻意追求形式,家长采用孩子意识不到的培养形式效果可能更佳。在这一点上,她是深有体会的,从她孩子上小学开始,每天早上孩子睁开眼睛,她就会用复读机播放学校发下来的英语磁带,从来没有刻意让他去进行英语听力训练,但是小学六年的坚持,让他在无形中获得英语的听说能力。记得孩子在小学高年级时学习英语的阅读理解,每天他做完的阅读理解题,她都会做一遍,第二天和他一起探讨她们两个人的答案谁更合理。这样的家长参与式学习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
  3.先驭心,再育心。家长先律已再律人,先驭已心再育人心。因此驭心工作坊为大家提供的是一个自她省思的空间,自她修炼的方法,家长具有健康的心理、平和的心态、自省的思维,才能培育孩子。
  有人说,心育有形,育心无痕。她非常赞同这句话,换言之,可以借助某种形式完成子女的教育工作,但是如果教育太注重形式,教育的效果会大打折扣。过分的说教,刻意制造的教育形式,可能反倒会让孩子反感。育心,需要在不经意间去进行,让孩子感受不到是在说教,而是在愉快的情况下接受她们观点。例如,为了让孩子读书,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如果让孩子在房间里学习,你看着电视、刷着手机,如何能够让孩子心服口服。你指责孩子不好好学习,却打麻将无心为孩子准确晚餐,如何能够让孩子安静地去做一件事情。你批评孩子做事不认真,自己回到家里对工作怨声载道,肆意表达着对单位的不满,如何能够让孩子具有正能量。
  身教胜过言教。父母做事所持有的观念,所坚持的思维方式,会通过自己的行为与态度表现出来,父母孝顺老人,无需对儿女进行额外教育,父母有爱心,孩子自然会善良,父母做事严谨,孩子自然态度认真,家长面对孩子的错误暴跳如雷,孩子必然会冲动而反击。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是育心无痕。
  2022年,她主持的《中学主体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校本建构》项目获吉林省政府组织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其核心思想就是强调主体性,强调人的自主、自律、自为。家庭教育中有二个主体,一个是家长,另一个是孩子,家长的主体作用就是强调家长的自她提高、自她修为、主动协作。孩子的主体作用就是强调激发孩子的潜能,让孩子解决自己的困扰,自主管理、自律发展。为什么提主体性,因为在她们的观念中,教育很容易导向于将孩子理解为是被动的一方,是接纳的一方,是承受的一方。她认为,真正的教育一定是尊重人性,尊重孩子身心成长规律,最好的教育效果一定是学生自主规划、自主实践,充满热情的,孩子的心灵成长也是自主领悟,作为家长,她们的教育只能是促发、是提醒,是为了使孩子逐步成为适应社会的人,成为人格健全的个体,成为生活创造的源泉。作为家长,养育孩子的首要目标是心理健康的人,然后才是全面发展的人,最后是为社会做贡献的人。
  驭心工作坊希望所有的家长朋友们先驭已,再育人,先驭自己的心,再育孩子的心。
  作者简介:刘玉新,东北师大附中教师,27年一线教学经验,东北师大心理学专业本、硕毕业,吉林大学心理学博士毕业,正高级教师,现为高中部教研副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