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天,来吉艺看这场薪火相传的画展!
2021-05-14 16:05:00
中国教育在线
  薪火相传,以画传艺弦耕不辍;
  生生不息,匠心传承砥砺奋进。

  中国教育在线 讯 5月14日,“薪火相传——史国娟 王钢 王强师生作品展”于吉艺美术馆展出,同时“吉林艺术学院水墨动画研创中心”揭牌成立。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与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为“吉林艺术学院水墨动画研创中心”揭牌

  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岳川为金城、金日龙、王亦飞、王钢、王强颁发特聘研究员聘书
  本次展览由吉林艺术学院、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吉林艺术学院水墨动画研创中心、吉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动画技术实验室”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为学术指导单位。


  史国娟、王钢、王强三位教授均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在得到中国动画的摇篮——长影美术片厂的培养后,积极投身动画创作及动漫教育几十年,初心不改。
  本次展览展出三位教师几十年间在动画创作、教学中积累的绘画作品,珍贵的动画手绘原稿120余幅,以及部分历史文献和图片资料,同时呈现的还有三位老师培养的部分学生作品。



  上午10:30,开幕式正式开始。多位美术界及动漫界的专家共聚一堂,以画为友,品鉴动画传承的魅力。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和领导有: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日龙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委员王亦飞
  国家一级美术师,原长影美术片厂厂长钟泉
  中国动画学会理事,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动漫学院教授王钢
  中国电影家学会会员、北京大学教授王强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吉林省美协主席王晓明
  长春市文旅局局长曲笑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吉林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孙维国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委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周喜悦
  长春市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金勇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副校长岳川、陈吉风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与吉艺建立校企合作的动漫企业代表。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晓明讲话

  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金日龙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委员、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史国娟教授讲话

  中国动画学会理事、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钢讲话

  中国电影家学会会员、北京大学教授王强讲话

  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主持开幕式   
  下午,举办了“以美为媒-新文科背景下的动漫创作与动漫教育创新发展论坛”。
  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金日龙等专家围绕如何推进艺术教育的新变革,如何在新文科的语境下培养适应当代教育发展趋势的新型艺术人才等方面进行研讨。

  夯实基础,薪火相传。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本次展览通过重新梳理、总结三位艺术家影视动画创作以及动画专业教学的宝贵经验,弘扬了吉林艺术学院“薪火相传”的专业传承精神。

  吉艺也将以此为契机,激励新一代成长起来的吉艺动画人,在新文科建设发展的全新态势下积极探索艺术教育的创新模式,在新文科的语境下培养适应当代教育发展趋势的新型艺术人才,为中国动画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部分代表作品欣赏


  史国娟 《生生不息》 水墨动画截图

  史国娟  《生生不息》  水墨动画(手稿)

  史国娟 《天池》 中国画   69cmx69cm

  史国娟 《秋的乐章》 中国画  160X160cm

  王钢 《芦荡恋歌》 中国画  137X69cm

  王钢 《童心》 胶片动画电影(手稿)

  王钢 《芦荡恋歌》 中国画  69X69cm

  王钢导演动画电影《雁阵》截图

  王钢导演动画电影《雪鹿》截图

  王强 《梦回长白(组画)之一夕阳天池》 丙烯  150X150cm

  王强 《梦回长白(组画)之五静谧白桦》 丙烯  150X150cm

  王强 《象虎》 动画片(手稿)

  王强 《慈禧坐火车》 剪纸动画电影(手稿)

  王强 1984动画片 《三只鸡》 美术设计
  展览时间:2021年5月14日—5月21日
  展览地点: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