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医战“疫”】吉林医药学院线上教学有保障 多措并举提质量
2022-03-22 14:52:00
吉林医药学院
  战“疫”号角一吹响,“吉医”教师齐上阵。预先谋划、安排部署、制定预案、分类施策、督导反馈、强化保障、关注亮点、凝练特色,多措并举,保障学校线上教学平稳高效运行。
强化事先谋划
用好督导反馈“助推器”
  谋划做在前,遇事方不慌。学校在寒假期间,制定了春季学期线上教学预案,超前设计,确保线上线下随时切换;针对不同类别学生分定方案、不同类型课程分别调整、不同课程教学分选形式,确保线上教学同质等效;着眼校企联合,建立了线上交流群6个,及时解答师生疑问,解决在线教学问题,极力强化抗疫期间的教学保障;注重加强管理,建立了教学管理人员值班制度,每日抽查课堂情况,每周报送运行报告,做到开课底数清、师生状态清、教学效果清。
  学校坚持持续监控,密集安排听查课,开学两周校级听查课累计115人次,及时发布督导简报、召开线上反馈会、开展师生问卷调查,促进教学持续改进,听查课注重各临床教学医院授课情况,大家在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的同时,积极采取直播授课方式,关注学生学习状态,极大保障了线上教学高效质量。
  学校沿袭部队优良传统,严格落实制度,规律性开展校级领导、处级干部听课看课、教学督导专家查课及学生评教评学等制度性质量监控工作,注重兼顾信息技术与传统听课相结合、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表扬先进与通报批评相结合,强化质量意识,推动教学质量标准深入人心。学校强化教学反馈环节,通过督导简报、督导例会,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反馈,形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视质量改进的良性循环。
  学校教学督导与评价处还针对线上教学工作,及时面向学生开展网络问卷调查,累计4487人参与。其中,91.76%的学生认为完全可以跟上在线课程教学进度,90.73%的学生认为教师在线教学安排十分合理,86.34%的学生认为师生线上互动、反馈和答疑比较顺畅有效,86.87%的学生对学校在线教学工作表示满意。
 
规范线上教学
谱好疫情防控“合奏曲”
  疫情突袭,但丝毫没有打乱教师精心授课的方寸。学校各学院基于之前在线教学经验,安排及时,应对从容,各教学团队纷纷结合本课程体系特点,不断创新举措、总结经验,分享做法、取长补短,助力战“疫”期间线上教学全覆盖、大丰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部课程采用“直播+讨论”方式授课,注重集体备课不断线,平均每周开展线上集体备课活动5次,注重抗疫元素,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备课充分,学生讨论积极,4位教学督导专家认真听查课,如实反馈,及时整改。
 
 
  基础医学院:普遍采用“超星学习通、钉钉、QQ和腾讯会议”等软件,通过直播、录播、屏幕共享、语音讲解等方式授课。发布教学任务、课堂签到、观看教学视频、线上讲解、知识点测试、讨论交流……各个授课环节紧密相扣。教师们注重教学管理,学生课堂有效参与度高,学习状态良好。
 
  药学院:善于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实验教学,课前组织学生强化对实验目的、原理及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语音讲解,组织学生观看实验视频资料,引导学生开展讨论,发布随堂测试题,课后进行集中解答。
  检验学院:率先实行“三快一慢”线上教学模式,即:“课堂教学组织快、讲授新知识快、解答学生疑问快、对重点内容讲授慢”,重在强化学生及时消化知识点。教研室主任随时听查教师授课,辅导员跟班关注学生出勤,学院二级督导实现了所有课程听查课全覆盖。
  护理学院:充分运用学习通、钉钉、微信等软件开展课堂教学,及时分享在线教学资源,引导学生线上互动,注重课堂质量监管。校本部和附属医院及时沟通,精心完成教学任务。附属465医院临床护理教师在一线抗疫之余,在酒店精心备课,克服困难完成线上教学,做到“隔离不隔爱”。
  公共卫生学院:注重课前准备,通过提前发放学习安排,强化学生课前预习,引导大家带着问题学,精心设计随堂测试、作业、分组讨论、小组发言等师生互动环节,加强教学督导的听查、反馈与应用,极力保障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健康管理学院:注重引用中国大学MOOC资源、智慧树资源及超星学习通等授课模式,积极组织备课,上传课程视频,安排课程任务点,提供大量教学资源供学生自学使用。课堂中注重教师授课内容的质量和与学生的互动答疑,利用录屏软件,及时保存授课内容,利于学生课后强化学习。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采取网上直播方式授课,同步做好直播录课工作,课后整理重点问题和知识点,及时上传平台,供学生复习使用。注重强化课堂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随时根据听查课反馈情况予以整改落实。
  应用心理学院:教师自录课程,有机结合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有序完成授课任务,教学督导专家及同行严格落实听查课制度,随时关注线上教学动态,及时反馈,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线上教学之余,教师们发挥心理学特长,积极开展线上心理辅导系列讲座,有针对性地疏导师生积极抗疫,受到好评。
  外语教研部:利用出版社提供的授课教材辅助App,建立班级群,引导学生激活教材配套的学习资源,实现了90%以上学生可使用教材配套软件自主学习。教师准备充分,注重“思政元素”融入外语教学,使用多种手段调动学生积极性,声情并茂、耐心讲授,效果明显。
  体育教研部:根据课程特点,及时调整授课安排,将54个期班的教学内容改为24式简化太极拳,将大一学生教学内容全部改为健身气功八段锦和五禽戏。注重技能教学和身体素质练习并用,促使学生居家抗疫中强化身体素质锻炼。
  图书馆:采用超星学习通和QQ群辅助教学,提前布置学习任务,在线授课过程中,采用签到、课堂提问、测验及提交听课笔记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确保线上授课质量。课后,及时采用语音、文字或思维导图的方式,反馈学生疑问,引导学生在深学细研中强化学习效果。
着眼特色亮点
发挥线上教学“示范性”
  统一部署抓全局,挖掘亮点普经验。学校教学督导与评价处积极组织教师团队,创新线上教学新做法,及时总结好经验,进行普及宣传,动员大家结合课程特点,取长补短,力促抗疫期间学校线上教学成效“全面开花”。
  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着眼线上理论教学为主,强化实验教学,同步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教与学相融合、说与做相渗透、点与面相结合,主任带头、教师跟进、学生同步,赢得好评如潮。
  该教研室积极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通过“钉钉+学习通”开展有序规范的线上教学,同步持续强化对学生的督导、引导和激发作用,注重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学模式和授课方法得到学生普遍认可。该教研室注重实验教学环节,积极与山东数字人公司联系,为师生注册《医学形态学实验平台》,多次组织实验教师同培训、共备课,重新修改线上授课PPT,统一教学模式,为实验教学顺利开展做足准备。
  志愿服务作表率,云端共练八段锦。为舒缓线上教学压力,营造“健康体魄、共助抗疫”的良好氛围,该教研室主任田洪艳积极组织教师们,每晚利用一个小时,集体在云端共练八段锦,视频连线、交流感受,氛围十分融洽。该教学团队中,多名教师不畏疫情风险、勇挑重担,在完成授课任务基础上,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并将所做所想,反馈到课堂教学,鼓励学生坚定信心、齐心抗疫,尽己所能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07507198 2022-03-22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