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医药学院阻击疫情、振兴乡村两手抓、两不
2022-03-22 15:48:00
吉林医药学院
  北国三月,疫情突袭,吉林医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牵挂包保村安图县松江镇桃园村、珲春市密江乡三安村防疫工作,决策部署驻村工作队要坚持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并作为乡村振兴最基础的工作、最根本的前提、最重要的组成;要全力以赴防止疫情输入,确保村民身心健康;要坚持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头配合当地政府织密织严防控常态化网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要坚持将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树立创新理念、系统思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同步谋划乡村振兴的长远规划、具体举措、有效经验和实践路径,让广大群众在疫情阻击战、振兴攻坚战中时时得到保障、处处看到力量。
  3月7日,桃园村积极落实当地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疫情防控相关精神,成立以驻村第一书记王志学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了由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组成的村防控包组包户责任制;在村道路口设卡检查,持续强化人员进出管理;组织全员排查登记,动态监测返乡人员或接触人员情况;在村公共区域和村民家中,组织开展防疫消杀。目前,村内尚未发现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或接触人员,未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全村上下都在村党支部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筑牢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强防线,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全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自觉扛起责任,利用广播喇叭、宣传横幅、宣传单、电子显示屏、QQ和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督促村民居家休息,不聚集、不串门,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教育引导群众不恐慌、不传谣、不信谣、相信科学、增强防护。
 
 
  三安村根据当地政府和学校党委的统筹安排,成立了以驻村第一书记赵海涛为组长的防疫工作小组,一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并制定了防控方案,全力开展阻击防控工作,尽最大可能防止疫情在村里出现;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彻底阻断传播途径。
  防疫工作小组在进村的道路上设立卡口,组织村干部、村内党员值守,建立值班制度,详细记录核查入村人员和车辆信息,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查,发现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进行劝离,对全村25户村民进行地毯式入户排查,安排专人每天进行电话跟踪管控,随时掌握重点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在入户排查的同时积极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消除村民的恐慌情绪,让每一个村民认识当前防疫情况的重要性,真正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传谣。
 
 
  此外,驻村工作队坚决表示,坚持将疫情防控与乡村振兴共贯通、同部署,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前提和重要保障,在抓紧抓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同步研究乡村振兴的规划,力争做到“相互贯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充分调动和激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旗引领下,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乡村振兴攻坚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