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医药学院战“疫”】榜样的力量
2022-04-19 15:34:00
吉林医药学院
  李丽丽是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长,中共党员。自今年年初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着13年护理工作经验的她秉承初心使命和医者责任,始终保持着一颗对护理工作热忱二度战疫,她外表柔弱,内心刚毅,严谨务实,工作中透着一股子倔强劲儿。
  疫情突然暴发,由不得多做耽搁,李丽丽在接到命令后的第一时间便到达医院,在经过感控严格培训和考核后,经由护理部工作安排,分配到了14楼新冠病区担任护士长一职,进行病区管理。面对新冠肺炎病人,以及来自不同科室护理人员之间的合作不协调,在起步阶段,她依旧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她克服重重困难,仍旧井然有序地协调各护理小组,协同完成了各项工作。
倾情守“红区”
  起初在医院开展救治工作的10几天里,李丽丽每天在病区工作10小时以上,口罩磨红了脸颊,汗水浸透了衣背。与医疗工作不同的是,护理工作需要日夜守护患者,直面病毒的风险往往更大。为了保证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安全,早日让危重患者病情好转,李丽丽每天进入工作区查房,梳理各项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方式,指导护理工作,强调护理质量,与各个部门协调、沟通。看着她忙碌的身影,同事们心疼地对她说:“这些天来,可把你累坏了。”
“硬核”护战友
  每天进出“红区”前后,李丽丽都要对她的护理团队“问责”,反复强调一连串近乎苛刻的防护要求, 必须完成一系列非常严格的洗消程序。她还根据护理质量管理目标和落实措施强化感染控制力度,严格落实消毒隔离,督导加强职业防护;规范病区药品管理;清洁库房实行5S管理制度。
  李丽丽坦言,护士们在隔离病房体力上消耗快,本身容易免疫力下降,空气中经常弥漫着患者呼出的气溶胶,感染的风险非常大,为了这群护士姐妹们的平安和健康,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在工作之余,她还参与了吉林医药学院应用心理学院组成的“关注心晴-团结抗疫”志愿者团队,参与建立 “护理部心理服务”QQ群,并参与发布心理指导视频共计9个、音频1个,帮助医护人员去解决疫情之下的各种心理问题,同时也将各种抗疫精神和思政元素融入到所参与建设的《精神科护理学》在线课程中,培养学生们的敬业精神和崇高的职业道德。
“柔肩”担使命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李丽丽所带领的护理团队,经历了收治儿童患者、急诊转运患者、透析患者、老年患者等,共计完成了2000余名患者的转运和救治工作。而最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疗区收治了一个十个月的宝贝,李丽丽每天都会到病房去察看他的情况,帮助宝宝协调各种生活用品,孩子对于”大白“早已没有了任何的恐惧,每当去查房时,他便会挣脱开妈妈的怀抱,向李丽丽爬来让她抱抱。作为一个6岁孩子妈妈的她,怎能不被这温暖的笑容和拥抱深深地融化。
  悬壶济世、救众生于病难,是隐藏在我们灵魂深处的一份良心,更是担在我们肩上的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逆行者”从来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她们用“白衣天使”的操守、专业的素养、人性的善良和对生命的敬重,郑重的履行了医护工作者最庄重的诺言:守护生命、敬畏生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