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東华教育集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线上会议
2022-04-26 10:03:00
长春科技学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重新修订、即将颁布实施之际,为了更好掌握法规、领会要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推动集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東华教育集团于4月24日上午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线上会议。

  会议由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电达主持,长春科技学院、吉林职业技术学院、黄山健康职业学院、吉林职业技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校教务、学生、就业、创新创业等相关部门和分院、系负责人,共计88人参加会议。

  会上,张电达领学了《职业教育法》,并组织观看学习了央视新闻关于新《职业教育法》的解读。学习后,吉林职业技术学院胡伯龙副校长、黄山健康职业学院沈成龙副校长、吉林职业技师学院李新刚副院长、长春科技学院盖同祥副校长、长春科技学院栾立明校长先后结合各学校工作实际,针对如何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谈了初步想法和工作思路。

  吉林职业技术学院胡伯龙副校长从“《职业教育法》修订的背景,对新《职业教育法》内容的认识,新《职业教育法》产生的影响”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指出,此次修订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推动解决职业教育中的难点问题,为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夯实了法治基础,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下一步将大力学习、宣传《职业教育法》,不断提高学生的社会荣誉感,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学习环境,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黄山健康职业学院沈成龙副校长表示,《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对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宣传,教育并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就业观,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同时,将充分利用好本次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的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医药产业学院”建设,为社会经济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吉林职业技师学院李新刚副院长就学习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提出了九个继续:继续坚持教育类型定位,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继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提升依法治校能力继续提升招生宣传能力,扩大学院办学规模;继续增强德育教育成效,提高学生职业素质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力度,打造特色品牌优势;继续深化校企深度融合,提升就业创业质量;继续发挥技能竞赛作用,提高育人能力水平;继续扩大职业技能培训,推进技能等级评价;继续完善质量评价制度,构建质量评价体系。表示,学院将以自我评估为基础,以学生德育表现、技能水平、就业创业质量、增量质量、毕业三年留岗率和五年升迁率等为主要内容,构建“五维”质量监督评估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长春科技学院盖同祥副校长以“职业教育,技能型社会,我们做什么?”为题进行了发言,简要概述了职业教育的现状与不足,并从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规格、本科发展,专业类型等进行了详实分析。在教育途径上,主要依托已设立和增设的相关课程和实践教学中的实验、实习、实训等,体现在各教学环节,贯穿培养全过程。在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教育方面,要针对实现职业发展的要求,重视毕业生的专业后劲和专业素质,依据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调整学科专业基础课程和课程内容;要针对职业综合素质的要求,从专业培养角度处理一专多能的关系,既保证专业特征又满足产业适应性、体现复合型,依据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调整学科专业课程体系。

  长春科技学院栾立明校长指出,职业教育,是指为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使受教育者具备从事某种职业或者实现职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与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而实施的教育。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有利于塑造社会共识,改变职业教育错位的现状。职业教育的重要性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日益凸显,科学技术想要真正落地,就需要专业的职业技能人才。强调,现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贯通,不仅是双轨并行,还有构建的“立交桥”,我们更应抓住机遇、迎头赶上,做好职业教育、深化校企融合,使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上,张电达总结指出,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凸显了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对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自古以来,我国技术技能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特别是瓷器、丝绸、家具等精美工艺兴盛发达。现在,我国是工业大国、制造业大国,制造业是世界第一,建设经济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离不开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集团各学校有一万余学生考取各级各类职业资格证书,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模拟经营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等各项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学校始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密结合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构建“能力本位、立体化、三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建设契合区域特点、社会需求、行业动态的学科专业体系,持续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学研结合。强调,集团各学校还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加强探索、拓展平台,提升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人才培养能力,不断夯实长远发展基础。

  (通讯员:徐楚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