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春科技学院胡铁军教授获“第五届吉林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2022-02-27 11:06:00
长春科技学院

  日前,长春科技学院传来喜讯,由长春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铁军牵头编写的《鲜、冻分割牛肉标准》(编号GB/T 17238-2008)获“第五届吉林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此次评选共有99个参评项目通过形式审查,评选出奖励项目30个,一等奖五项。

  《鲜、冻分割牛肉标准》确定了牛肉肉质分级、牛肉质量级和肉产量级标准,补充完善了产品术语、食品安全卫生标准关键限值。与国内相关标准对比,增加了部位肉术语、肉品质量分级、理化指标、农药残留卫生指标、净含量和检验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澳洲牛肉标准对比:《鲜、冻分割牛肉标准》对牛肉分割工艺进行了细致的描述,提出了明确要求。两者在分割工艺上具有高度的统一性;解剖部位名词术语更适合中国国情;标准工艺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CAC(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对比,污染物限量,微生物指标达到国际同类水平。

  《鲜、冻分割牛肉标准》于2008年颁布实施,应用14年来,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国内肉牛屠宰加工企业普遍应用,使产品品质得到很大提高,为市场监管评审提供了充分理论依据,使国产肉牛产品进一步得到国际市场认可,规范了牛肉行业经营行为,为肉牛产业生产和产品开发提供了标准基础。吉林省出栏肉牛238.7万头,增值23.87亿元。

  《鲜、冻分割牛肉标准》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在中国肉牛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使国内肉类生产规范化,使冷却保鲜牛肉打入了国际市场,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本标准通过提高优质肉块切割比率,使肉牛屠宰每头盈利增长1000元以上。吉林省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到2020年屠宰肉牛33.55万头、实现销售收入76.5亿元、实现利润5.4亿元。企业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等荣誉,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鲜、冻分割牛肉标准》也是产学研校企合作的重要成果,基于企业牛肉分割标准编写的教材《畜产食品工艺学》被国家教育部评为首批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配套教材。推广应用过程中,也培养了大批应用人才。

  一直以来,长春科技学院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精准对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新需求,以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充分发挥标准规范作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增强产品、企业和产业竞争力,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及标准支撑,助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