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心用情办教育 尽职尽责谋发展
2021-12-24 11:26:00
通化日报
  新作为带来新气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通化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高志国所作的报告具有时代性、创新性和鼓舞性,总结工作客观全面、描绘蓝图催人奋进,特别是在教育方面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通化市第一中学将以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坚守初心,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担当使命,尽职尽责,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思想在前,创新管理体制引领学校高标准发展。教育之道,思想在前。管理是教育的灵魂。近年来,学校坚持民主管理,建设和完善民主、科学的运行机制,做到各尽其能、各司其责、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坚持制度管理,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依法治校,建章立制,要求班子成员在防疫抗疫、教育教学时率先垂范,在职称评聘、选优评先时主动退让,提升班子公信力;坚持教学管理,打造“致力生长的‘123456’激情生命课堂”教学模式,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创新教学方式、精心设计环节、体现课堂成效,目前该教学模式课题研究已初见成效;坚持人文管理,倡导“全员育人导师制”,开展班主任、校长与学生谈心谈话、给学生写信、写“交心本”活动。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教师幸福工作坊”“家校幸福讲堂在线分享”等活动。2020年学校获得“全国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常青藤学生发展指导联盟副主席校”等殊荣;积极探索实践“四路径家校共同体”育人模式,营造协同育人环境。学校将“用心用情做教育”理念落实到细节中,关注、关心每一位教师,坚持在政治上引导人、在思想上教育人、在体制上激活人、在生活上关心人,将教师、学生和学校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德育为先,创新教育载体引领学校高水平发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德育是学校的生命。通化市第一中学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注重思想教育,常态化开展“爱我中华”“每日追星”“文明礼仪活动月”“点亮台”“幸福人生每日30分钟行动”“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等系列活动;注重责任教育,实施“育责工程”,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注重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意识,积极鼓励孩子做家务,参与冬季清雪;注重养成教育,开展“感动一中年度人物”、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标兵评比,推荐“新时代吉林好少年”3人,省、市级优秀学生10人。2020年12月,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并在今年11月的全省复检工作中,以学校文化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两项考核成绩满分的优异成绩位列全省文明校园第一名。
  聚力改革,创新教育体系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教育提升,改革必行。改革是发展的引擎。未来通化市第一中学将走出一条聚力科教改革攻坚,铸就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品位的发展之路。在“理念更新”上发力,构建“三位一体”教育体系,即学校管理者、班主任、学科教师+家庭+学生;在教学育人、教育引导及学习生活理念更新上发力,激发学生内驱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在“素养提升”上发力,创新载体,开展爱国教育、运动奖、孝心奖、校园吉尼斯等活动,促进学生提升素养、全面发展;在“课程构建”上发力,实施“鸿雁行动”系列听评课活动,坚持开展青年教师成长课、骨干教师展示课、最美初见——新教师展示课、常规教学推门课等;构建“厚积人生行动”五育课程体系,按照社会与人生、科学与技术、体育与健康、劳动与创造、艺术与审美五个课程主题开设校本课程,努力实现多样化发展;开展“强强联合”行动,积极参加吉林省“BEST合作体”活动,促进校际间的学科教学合作与交流;注重“比武练兵”,努力办好“山花奖”教学展示活动,推进高中教学研究与实践;深化与通化师范学院、通化市教育学院合作,构建区域协作体,借助优势资源和外部力量助力学校教学全面跃升。
  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今后五年,通化市第一中学将秉承“用心用情、视生如子”的核心育人理念,倡导“让生命充满热爱”的学校精神,办有爱的教育、办有温度的教育、办走进学生生命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负山城父老重托,开创新时代通化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通化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6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