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白城师范学院开展剪纸艺术鉴赏与实践暨庆祝“三八节”活动
2023-03-17 20:34:00
白城师范学院

  3月8日下午,非遗进校园“剪影迎新春,众芳之所在”杜菲菲剪纸艺术鉴赏与实践暨庆祝“三八节”活动在白城师范学院图书馆二楼文科第一阅览室举行。本次活动由白城市洮北区作家协会、白城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图书馆共同举办。来自洮北区作家协会的作家、图书馆馆员和历史文化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活动。主讲教师杜菲菲是民间剪纸艺术家,白城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继承人。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块瑰宝,它不仅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风格独特,而且也是一项手脑并用的实践活动。

  阅览室里,悬挂着杜菲菲剪纸作品《丝路》《孔雀》《猛虎》等。课堂上,杜菲菲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剪纸的历史基本技法、剪刀的选择使用和对纸张的要求,并示范剪出了栩栩如生的作品。学员们在欣赏品味作品后,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剪纸创作中,沉浸式体验民间传统艺术的神奇魅力。从手法有些生疏,到经过相互交流、反复揣摩,都很快掌握了剪纸技巧,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一张张普通的红纸巧妙地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 冰墩墩 ”“心型喜字 ”“玉免迎春 ”“春色满园”“彩蝶飞舞”“红星照耀中国”等作品各具形态,美不胜收。女同胞们欣赏着自己精心剪裁出的作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的课堂,既传达出中国非遗项目的价值与魅力,更使师生们,尤其是女性们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亲手实践,亲身体验,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熏陶。课程结束后,图书馆妇委会主任张宁宁表示,自己不仅了解和学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而且在富有趣味的剪纸创作中培养了兴趣爱好,用这样的形式迎接自己的节日,实在是一份珍贵的礼物。白师是众芳之所在,是丁香芬芳之所在,也是女性芬芳之所在。今后我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半边天”不平凡的作用,汇聚巾帼力量,展现巾帼风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