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医战“疫”】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吉林医药学院大学生抗疫志愿服务群像
2022-04-20 19:13:00
吉林医药学院
  疫情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显真情,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吉林医药学院积极动员大学生科学防护、志愿服务,鼓励他们在各地参与扫码测温、信息登记、卡点执勤、人员排查、物资派送、秩序维护等工作。大学生志愿者的爱心服务,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传递着“抗疫使命在肩,莫负青春韶华”的可贵精神。丁浩原、邬晓玥、姚炳虹,就是典型代表。
  丁浩原——点滴服务汇聚抗疫大爱
  火车站是人员流动的密集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在吉林客运段通化客运车队,时常可见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穿梭服务的身影,他叫丁浩原。
  文明心、志愿情,服务抗疫我先行。元月初,刚放寒假回到通化老家的丁浩原,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协助承担起短途列车的乘务工作,主要负责核验旅客“吉祥码”“行程码”和查验外省返通人员核酸报告以及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疫情防控,预防在先,他还手持工具,定期对车厢进行卫生清扫、环境消杀,坚持做到箱内防疫不留死角。
  临近春节,客流激增,丁浩原主动请缨,担当长交路列车的乘务任务,独自承担班组的所有防疫工作,经常往返一趟就是两三天。个别旅客随意丢扔果皮纸屑、大爷大妈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他总是克服困难,调整心态,耐心解决问题。每当得到旅客的夸赞,看到大家都能平安出行,丁浩原更加坚定了自己志愿服务的信念。
  客流量大、人员复杂、工作繁碎,还存在较高风险,即便如此,丁浩原始终坚守岗位,志愿服务56天,累计200多小时,运送旅客1200余名。闲暇时间,他利用个人抖音平台,及时发布列车信息,传播正能量,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工作时,佩戴N95防护口罩和隔离面罩,使原本就微胖的他常常喘不过气来,头上的汗珠顺着额头滴进眼睛,身上也总是汗流夹背,忙碌中感受着充实的快乐,只为坚持做好每趟乘务工作,竭力保证旅客出行安全。
  邬晓玥——暖心之举赢得群众赞许
  春节过后,全国多地疫情散发,内蒙古呼和浩特同样如此,街道空荡无人、商场紧闭大门,这让邬晓玥同学在家寝食难安,看到新闻报道中“医护人员不辞辛劳为居民核酸检测”“交通警察冒着风雪在路边指挥”等一幕幕画面,更是深深地触动到了她的心。
  爱心奉献社会,真情温暖人心。2月17日晚,邬晓玥主动联系所在社区报名,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翌日,是她在社区服务的第一天,大雪纷飞,寒风凛冽,邬晓玥身穿防护服,头戴口罩和面屏,同“大白”们一起,配合临时搭建应急帐篷、搬运医疗物资,在核酸检测点进行信息登记、扫码测温、秩序维护,忙得不亦乐乎。
  随后连续一周,邬晓玥都是日复一日开展工作,志愿服务累计51个小时,完成核酸检测信息登记9000余人次。她总能克服防护服密封不透气、面罩起雾视线模糊、口罩勒痕疼痛等困难,时常还冻得手脸通红。曾经只是听人述说的处境,如今有了切身感受,这让她刻骨铭心,期间经历的志愿服务故事,更是令她难以忘怀。
  年逾八旬的李奶奶独自一人拄拐前往核酸检测,邬晓玥主动搀扶、细心照顾,赢得了老人连连夸赞;一名7岁小朋友用自己的压岁钱,为她买来了奶茶、面包和香肠,一个比心之举,瞬间让邬晓玥感动;呼呼大风有时吹得帐篷来回摇晃,总有居民主动帮忙加固,“你们辛苦了,多多注意防护啊!”一句简单的问候传递了邻里的关怀大爱……一件件温暖的事、一个个温情的人,总是激励邬晓玥奋勇前行。
  为民办实事,服务在自身,满意在群众。4月10日,一份社区的志愿服务荣誉证书,递到了邬晓玥的手中。她说:“对我而言,荣誉只是一种肯定,更让我感怀的是那段抗疫的经历,这是我收获的宝贵财富,也是助推我成长成才的动力,值得永远珍藏。”
  姚炳虹——学有榜样接续文明之力
  壬寅仲春,新发而袭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吉、长两市,相继提级管控,疫情来势汹汹,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没有硝烟的战斗瞬间打响。吉林百姓众志成城,纷纷参与其中。姚炳虹同学作为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应急队的大学生志愿者,就是其中的一员,用“吉医”青年的蓬勃朝气,生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青年有朝气,服务有担当。姚炳虹虽然不能像“逆行者”那样参与一线抗疫,但上学时教书育人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护,成了心中学习的榜样。他心怀大爱、见贤思齐,甘做“志愿后勤兵”,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姚炳虹的母亲董影为了支持儿子抗疫,主动报名,与他并肩作战,爱心服务的同时,更是传递了一份母子情深,这更让姚炳虹信心满满。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搭建帐篷时,因为风雪交加,困难重重,大家激情高昂,一边喊出“东盛应急队,全力出击”的口号,一边加固帐篷。搬运、固定支架、套苫布、砖头沙袋加固……整整一天,姚炳虹参与完成了四个小区12个帐篷的搭建任务,尽管满头大汗,但他感觉很充实。
  服务传递文明,行动成就精彩。抗疫志愿服务期间,有时扫码测温、登记信息,有时搭帐篷、围栅栏,有时送试剂盒、送菜送药,有时维护核酸检测排队秩序……哪里有需要,姚炳虹就出现在哪里,有时一干就到夜间十一二点,他毫无怨言,忙碌的身影印入了群众的心间,赢得了社区领导和小区居民的赞许。
  抗疫当前,暖心服务;前有榜样,后有力量。志愿者们与“大白”一起,共同汇聚起磅礴力量,用特殊时期的使命担当,践行“吉医”学子的铮铮誓言,书写着志愿服务的青春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