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
2022-03-17 10:41:00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今年寒假,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0级医学检验技术班的同学们,接到一项特殊任务:前往相关单位完成临床检验课闫枫老师布置的一项寒假作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问卷调查》。这份调查的内容包括行业对应聘人员的学历层次、资格证书,个人能力、素质的要求,能提供的薪资、待遇以及各门专业课程的重要程度等等。

  通过学长的介绍,孙畅同学顺利地在通化市中心医院检验科完成了社会调查。此前,他认为借助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检验工作应当比较轻松。但在调研中,他了解到很多化验项目都必须由人工完成,而且好多仪器操作流程特别复杂,标本的标记、前处理也很繁复,工作人员不仅辛苦而且需要特别严谨细致。

  家在内蒙古锡林浩特的施建同学在当地血站完成了调研。虽然在报考检验专业时他曾经做过一些了解,但在这次调研中,他看到很多先进仪器还只能靠国外进口,感觉到我国很多方面的技术还有待提高,这让他坚定了以后升本、考研的决心。

  了解到检验专业应届毕业生入职后的薪资只有2000元左右,这让孙畅和施建有些意外和困惑。在临床检验课的第一次课上,闫枫老师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在专科院校所学到的检验知识,只是最基本的,检验科职业素质要求远远高于他们所学。因此,要在学校学习阶段打好坚实的学业基础,在实习阶段奠定良好的职业基础,在未来就业阶段注重学习与积累,不断提升自己。万事开头难,未来机会与挑战共存,如果做到主任检验师,拿到高薪是不成问题的。闫枫就临床检验课程的绪论部分和同学们的调研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指出临床检验课程在考取专升本和临床检验技师(士)证书方面,都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她还着重分析了这门课程的学习方法和检验专业的就业方向。

  聆听了老师的讲解,孙畅为自己做出了未来规划:先考取专升本,本科毕业后,或者考研或者就业,了解到往年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检验专业同学升本率达到60%以上,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据闫枫老师介绍,考虑到大二学生在经过四个月的校内学习后,就要进入实习岗位,之后又将涉及专升本或就业,所以早在2014年,他们就要求大二学生在寒假期间进行社会调研,并在开学第一次课进行分析总结,如今这已经成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常规的活动。“我们想通过社会调研,让孩子们对行业有个大致了解,对自己有个清晰的认识,以便更科学地制定发展规划。”闫枫深情地说:“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只有三年,但我则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三年,我希望在这无数个三年的轮回中,能帮助他们转变思维,用职业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发展自己。”

  副校长孙莹对闫枫老师的做法赞不绝口,“闫枫让学生自己做调研,引发深入思考。闫枫对检验行业同时有着透彻的了解,她在授课中将行业需求和学生就业相结合,实现专业课为学生就业服务,这种做法很值得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