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通化师范学院榜样力量 | 开在抗疫路上的“映山红”
2022-04-21 15:22:00
通化师范学院
  赖龙威(白山市朝鲜族学校):在实习中夯实专业基础
  历史与地理学院的赖龙威同学这学期被派到白山市朝鲜族学校顶岗实习。“停课不停学,居家不误学”,白山市教育局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对各学校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线上巡查听课。教导主任裴盛梅表示:“通化师范学院每年派来的实习生综合素质都很高,我们相信赖龙威的能力,年轻人也需要一个展示的平台。”就这样,在顶岗支教实习过程中表现优秀的赖龙威同学,作为七年级唯一一位历史老师获得了这次公开课的机会。
  在教学准备过程中,赖龙威积极备课,向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反复请教线上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在知识难点方面请教历史与地理学院专业教师,与同样返校线上实习的同学们进行交流,一起为这次公开课出谋划策。历史与地理学院还贴心地为实习生开放了线上实习专用教室,保障赖龙威线上公开课的效果。 
  通过精心准备、课前演练,公开课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教研员和实习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赖龙威说:“我很荣幸能有这样一次线上公开课的经历,不但提高了教学水平,还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实习生的关怀和同学们互帮互助的情谊。接下来的支教实习生活中我要继续努力学习,为学生们做好榜样。”
  赵婉婷(长白山管委会铁北小学):在实习中磨炼坚韧品格
  长白山管委会铁北小学位于二道白河镇铁北村,是一所只有15名学生的村小,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赵婉婷同学没有抱怨,她说:“看到这些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比起他们,我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从开始实习的第一天,她就主动承担起每天为学生量体温、填写测量表的任务。由于实习学校师资力量有限,赵婉婷除了担任科学老师,又主动承担了1-6年级的写字课,教授同学们硬笔书法,每周课时量很大,赵婉婷从不曾叫苦叫累。
  由于交通不便,铁北小学全校师生的午饭都在学校堂食解决,学校教师轮流为学生们做饭、打饭。第一次接触做饭的赵婉婷没有产生畏难情绪,积极和其他教师一起准备。“实习之前我并没有做过饭,对我来说这算是一项新的挑战,我和另一位老师一起负责周四的午饭,开始我只能帮老师打打下手,后期慢慢熟能生巧,也可以自己完成一道菜了,没想到实习不但让我收获教学能力,还掌握了一项生活技能!”赵婉婷开心地说道。
  李冰(梨树县双河乡中心校):在实习中培养良好心态
  来自化学学院的李冰是梨树县双河乡中心校的一名实习生,梨树县发生疫情后,实习学校转为线上教学,李冰听从安排,第一时间按照属地要求返家进行居家观察,后因接触了阳性患者,被定为密切接触者,需在宾馆进行集中隔离。疑惑、焦虑、恐惧等情绪充斥在李冰的心中,顶岗支教实习还能不能继续进行?还能不能见到那群可爱的孩子们?自己会不会被确诊?一个又一个问题让李冰一时不知所措。
  通化师范学院驻梨树县教师吴树德和李东康了解这一情况后经常给李冰打电话,叮嘱她有任何问题一定第一时间告知老师,鼓励她坚定信心,学校永远是她最坚实的后盾。这期间,实习学校领导、老师,化学学院的指导教师及同学的关心问候,让李冰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战斗。
  在隔离期间,李冰主动向实习学校申请跟着初中化学教师听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有问题及时向指导教师请教。除了每天的正常作息,李冰还跳绳锻炼身体,与父母、老师、同学分享自己的隔离日常,就是这样乐观的心态让她逐渐走出焦虑。她表示:“这次的经历让我真正意识到了生命的珍贵和美好,学会了感恩生活。在居家隔离期间,我给父母做了几次饭,虽然卖相不好,但他们很开心,这份心态将是我一生的财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0-25 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