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化工学院战“疫”人物 | 刘治刚:昔日科研工作者 今日校园“站岗”人
2022-03-18 15:44:00
吉林化工学院
  2022年春季开学伊始,吉林化工学院的校园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卷土重来注定变得与以往不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结号已经吹响,学校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校上下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成为“最美逆行者”。学校特推出“战‘疫’人物”专栏,让更多的师生了解他们的战“疫”故事。
刘治刚:昔日科研工作者
今日校园“站岗”人 


  近日,封闭在化院校园内的同学们忽然都听说了学校里的“小道消息”——“咱学校的门卫现在都得是具有博士学位、教授职称的!”“真的假的啊?”可当大家听说校园的门卫是刘治刚时,才恍然大悟,同时不由得产生敬佩之情。
  说起刘治刚老师,大家肯定有所耳闻。他是青年博士、教授,更是学校分析测试中心的负责人、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工厂里,把成果落在解决社会发展现实的问题上。”这是刘治刚博士作为化院人一直以来的情怀和追求。他致力于解决社会需求和企业痛点,先后主持了吉林省科技厅技术攻关项目等10余项。他更是通过科研攻关,带领团队在2020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起了一道科技长城。2020年,刘治刚博士主持的吉林省第三批新冠肺炎应急攻关专项:核酸快速检测关键技术开发,开发出了一款可用于核酸检测用的纳米磁珠并实现产业化,目前已在国内推广应用超过1亿人份,为后期新冠疫情的防控提供了关键的技术储备。
  2022年春天,新型冠状病毒变种“奥密克戎”来势凶猛,全市都在进行着抗疫斗争。接到上级通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一万多名学生只能被封闭在寝室里进行线上学习。这一万多名学生的吃住都在学校,学校的防疫压力随即变大,学校的后勤保障一下子便成为了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绝对不能有一丝耽搁!化院正门是学校防疫的一线!根据学校防疫要求,所有物资、人员的进出都必须从正门进出!
  在防疫的重要关头,刘治刚博士被紧急抽调到保卫处,带领几名志愿者承担起了学校正门的值守工作,负责所有出入学校的人、车、物的审核和防疫消杀工作。不但要对出入车辆进行询问和登记,同时还要接收、卸放学校的采购物资,并对货物进行消杀,将物资安全、无误、及时的现场调度到后勤、餐厅、超市、物业等部门的手中。刘治刚带领志愿者分队每天在现场进行调度,和送货人员、食堂人员、物业人员等一起奋斗在抗疫的一线,充分保证了货物的完全消杀,同时通过科学合理的调配,保证了所有物资、车辆安全进入校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牢牢地为学校正门筑起了化院的第一道防线!
  “武能站岗护校园,文能指导做科研!”刘治刚博士下班后,还要及时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在毕业论文中遇到的问题。正门值守工作和学生教学工作两头担。”刘治刚老师说,“在百年之不遇疫情面前,能有幸成为学校的安全‘守门员’,为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尽一点微薄之力是我的荣幸,这段经历也将成为人生中一段美好的记忆!”曾经手持化学仪器、发挥科技战疫的刘治刚博士,今天又站在了学校基层工作的岗位上,再次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是一场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鲜活生动的,凝聚着抗疫实践的——抗疫思政课!
  本期“战‘疫’人物”就到这里,希望大家从刘老师身上汲取疫战“疫”力量,群防群控、自律自严,早日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97169721 2022-03-10 09:46